S__49520647

天候變化的不定性;花兒綻放的長短不一;落葉不分季節的瀟灑...。大自然種種種種的現象,不斷的在提醒我們,所謂的「美好」,並不是非得要佔有,更不可能恆常不變。乃取決於當下的珍視和欣賞。那麼,即使短暫,縱然無常,也一定有「深刻」駐留心間。

陰晴或雨霧是一場經過
她們也有其情緒小動作

晴陰雨天在排隊
等著上陣並展姿
帶來想像和體會

順其自然並順著其勢去走
大自然這位老師教會了我
多了淡定後,心情心晴也

S__49520651

其實試去想想,憂愁又或鬱悶,每個人多少有之。但是,不能當主食的。它們只不過是不同當下的點綴而已。還有其他。好比柔月般的情,陽光般的燦。

忽然想起詩人鯨向海(也是精神科醫師),不久前在臉書上這樣幽默又希望的話。他說:

有時有人會拿網路上描述的一些憂鬱症的症狀來問我,譬如:「覺得自己已經生無可戀,就連對平時自己深感興趣的事情也不再提起興趣,整個世界只剩下悲傷等負面情緒。」之類的,那我覺得如果你每天一整天都是這樣的狀態,且持續一兩個星期以上,真的是很值得擔心;但如果你只是多年來偶爾幾分鐘出現這種情緒,那可能叫作「文青」或者「詩人」。趕快把握機會,去寫詩!

呵呵,沒錯。了解自己的狀況後,把握機會,即使不會寫詩,隨興的塗鴉,為記憶的抽屜多擺一些細碎卻又踏實的東西。

格友詩韻總是感性中帶著坦率。她如是說:

「與詩相遇如浪花, 有時迎面撲來就被打得落花流水。時間是公平的審判官, 詩的旅程如鳥, 展翅高飛,還須風兒來把脈, 有時也得看雲兒臉色。朝陽 是振奮, 落日是蕭條。」

S__49520649

鳥爸除了筆法功力好外,文思創意更是細膩。他對我說:
生活美好
藏於時光的細縫
安於生命
就如草原的清風
那「細縫」兩字,尤其觸動了我的心情。無論生活被多少的困頓綑綁,提醒自己,不要忘記開啟心窗,便能從細縫中見絲絲微光。

不管是虛擬或現實世界,我們都走在形形色色的遇見中。諸多的體會之餘,還得稍稍培訓勇氣來面對或學習。「放下」是另一種「得到」。因為有「壓力」,更認知到「紓解」之必要。若能有喜好的興趣就去進行吧。於我而言,非常感恩自己一直的持續書寫和閲讀,它們成了抗衡壞情緒的助力與加持力。

S__49520650

最近在重讀村上春樹的不同本書。在一篇《The Silence 沈默》故事中,大澤這個男子,練拳擊近二十年,並非因為參賽,而是意外拾得的興趣。喜歡他其中體會之一的話:

nobody can win at everything; somebody's got to lose.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get deep down into it. That --- at least to me --- is boxing.--《The Silence 沈默》

人不可能在各方面都得勝。人總有一天會被打敗。重要的是瞭解那深度。拳擊這東西---至少對我來說----就是這種行為。-村上春樹

S__49520652

嗯,不管是工作、生活還是情愛,我們的情緒在當中總有起伏。有得有失;或勝或敗。然重要的是你如何感受,如何地走了過來。

讀了一首小詩:

One day the sun admitted,
I am just a shadow.
I wish I could show you
The Infinite Incandescence
That has cast my brilliant image!

I wish I could show you,
When you are lonely or in darkness,
The astonishing Light
Of your own Being!

—— Hafiz《My Brilliant Image》

有一天,太陽承認:
我只是一個影子
我希望我可以向你展現
塑造我燦爛形象的
無限熾熱!

當你身陷孤獨或黑暗
我希望我可以讓你看見:
你自己生命的
驚人光芒!
--哈菲茲

S__4952064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