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上方照片,感謝臉友Mark分享)

因為前些天,點閲了格友Rosa的一篇文情,內容其中有講到一些美食。所謂的「美食」,皆值得細緻品味的。不由得連想到自己晨讀的一課英文裡,外國老師講了一個小故事:「舌頭的民間故事」。我跟Rosa說,如果有空要分享這個英文故事給她。

「說出的話就儘可能地以行動去達成」,這是我個人的一個信念。那麼心想,乾脆將中文意思部分,一字不漏的敲出來吧。

這是個很容易「懂」的小故事。不過我常常覺得,人生很多事情,如果只是「懂」,就太淺薄了。唯有多去「感受」,才會延伸屬於自己的想法,甚至可能成為日後的提醒或惕勵。

以下是英文小故事的中文翻譯:

很久很久以前,迦納境內一個小村落的村長吩咐他的僕人到市場去一趟。「替我帶回一片市場上販售最上乘的肉品,」村長如是交代。

僕人馬上遵從吩咐,跑到市場去。當僕人帶著一片大母牛的舌頭回來時,村長震驚不已。那是隻甫遭宰殺不久的母牛。那舌頭看起來似乎不怎麼好吃。然而經過廚師烹調一番後,村長完全刮目相看。那肉的確滋味鮮美。既軟嫩又可口,嚐起相當令人滿意。

村長把僕人再度叫到面前。「那牛舌真的非常好吃。你現在再跑一趟市場,替我帶回一片最劣等的肉。」

僕人再次遵從囑咐。他直接衝到市場。不久便返回,帶著一片跟第一次沒啥兩樣的肉片。

村長對於僕人又帶回另一隻牛的舌頭覺得頗為吃驚。這隻母牛也是才被屠殺不久。

「這是怎麼一回事?」村長問。「我叫你帶回一片上好肉品,你帶了一片牛舌回來。我讓你帶回一片最劣質的肉,你居然又帶回一片牛舌。你是在耍我嗎?」

僕人回答:「舌頭可以傳達美好或醜惡的訊息。它可以傳遞悅耳或苦毒的話語。都取決於聽者所接收到的字詞言語和弦外之音。若一個人的話語寬容體貼且溫柔和藹,那麼舌頭就發揮了它最好的功效。它讓聽者舒暢心懷。舌頭給予的言外之意則能帶來幸福快樂。若我們說出的言語粗俗無禮又尖銳,聽起來既傷人又刻薄。它們便會帶來悲傷和痛苦。」

「謝謝你,」村長說。「你的話大有智慧。」接著對村民說道:「但願我們所有人說出的話語,都能讓每位聽到的人覺得悅耳動聽。」

-----

啊,從肉片到舌頭;從舌頭到傳達;從傳達到解讀。不禁想著故事短雖卻深意重。我邊讀故事還邊將「烹調」延伸為「思考」呢。

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互動中,總少不了語言上的交流。啊,於是,衍生很多的了解和誤解,我們在當中打滾。樂憂俱生。其實,我們最該學會的是「解毒」。那就是不忘「善待自己」。

曾讀過這樣的話:
「聰明是一種能力,善良是一種選擇。我們總要為了自己,慢慢成長,讓所有的善良都讓自己豐滿,而非血肉模糊。」

是的。我們除了同理他之餘,也多一些的善待自己,而不是一味地想從他人那兒得到認同,我想,所謂的「受傷」就不會那麼多了。我試著這樣想。

----

這麼多年在部落格這兒記錄點滴,若非有閲讀和對文字的熱情的話,絕對很難持續下去的。有時候邊寫就邊想到梭羅說的話:

「如能以寫作為樂,我便心滿意足;因我確定必有一位讀者。」

沒錯。那位「必定」的讀者就是自己。

 

讀了一首詩:

並不 ◎蕭詒徽
 
你知道離開漩渦的方法是不要動嗎
和離開今天的方法一樣
又是晚上
我不知道自己在哪。明明不是海
卻有那麼多浪。明明不是昨天,卻
沒有什麼不一樣。你睡了嗎
你知不知道除了明天
我們還能去什麼地方
 
你睡了嗎。拉開窗簾
看見別人的窗戶發出光亮
那些不屬於我們的影子
都屬於更好的形狀。又是晚上
我多怕你夢見更好的我們
然後才醒
怕你因為更好的我們而傷心
像一張地圖
讓迷路的人傷心那樣
 
你知道結束迷路的方法是不要動嗎
和留在昨天的方法一樣。明明不是海
有人把船永遠停在今天的房間
有人並不
有人因為放棄航行而得到幸福
有人並不。現在的我們
就是更好的我們了嗎?多怕明天
依然不過只是又一張床
然後才醒:「原來抵達
只是不再離開某個地方……」
 
你睡了嗎。明天早上
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哪?拉開窗簾
看見自己的窗戶發出光亮──
我多怕你因為早上而傷心
 
像一道影子
讓稀薄的人傷心那樣。太陽出來了
你相信自己嗎?睜開眼睛
明天就在這裡
有人去了更遠的地方
有人並不
有人因為沒有得到幸福而傷心
有人並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