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57884708

許多日子的清晨見不到變幻多樣的天空,終於在今晨給了我驚喜。遠處飛鳥的姿態顯得更活潑了,草面上有隻體型巨大的鳥彷佛也仰望著天空之美。我邊跑邊看又邊想像著...

S__57884709

如果說,每個人都需要有個通往喜悅快樂的「出囗」的話,我想我的「出口」應該是「天空」為我彩繪的吧。

而在蔡智恆的這本新書《國語推行員》的故事中,有位當時面臨升學壓力的國中男孩志常,他的「出口」非常的動人呢。是這麼的微小美麗。呵呵,志常總喜歡凝視女孩素芬左臉頰那深深的酒窩喔。這樣對他而言,就足以消解疲勞壓力。幸福感油然而生。

S__57884710

提到「幸福」,想著最近讀了一本河合隼雄的書《幸福眼鏡》。封面的一句話說得真好:「幸福,只是一幅眼鏡,一種觀點。」

裡頭許多的論點,相當貼切。其中之一:

練習長笛讓河合隼雄有個感想,人在一帆風順的時候總是容易趾高氣昂,得意忘形,但無論爬得多高,總得掉下來重新打好基礎。人生在高低起伏之間有種緊張感,是你往上爬的踏腳石,也是你人生的深度所在。

河合隼雄並引申到「幸福」。他說;「即使站在幸福的巔峰上,若沒有深沉的悲傷撐住腳、幸福會變得膚淺,因此人不可能只有幸福。就像雖然普通人只能聽見長笛的主旋律,但沒有那些聽不見的和音,主旋律就不好聽。即使他人眼中只看見你的幸福,你也得用深沉的悲傷堆出幸福的深度。

真的,感同身受。幸福來自很多方面,重要的是那個「深度」。不管堆疊的是什麼,提醒自己,很多事,沒有絕對,不是對立。往往是彼此互因互映。深度,也許是體驗後的印記。我喜歡生命中的起伏帶給心靈的滋養,也深信,起伏之後,平靜接棒。

S__57884711

友人送的書,其中一本是楚影的《我用日子記得你》,設計得相當有格調呀。非常喜歡詩集中的這首「我用日子記得你」。

是的,我們各自有背負,背負,有時候是一種心情上的負擔;有時候,不也是一種美好嗎?不管是思念,是懷念,是..... 。

S__57884712

 


我用日子記得你/楚影


背負各自的天氣
我用日子記得你
面對過去排斥的孤寂
漸漸走向寛永容的定義
也許我依然是自己

因為快樂的傾覆所以確信
才懷念著就失了心
微笑漫長的追問
讓名字繼續守護好嗎
讓眼淚不是風景好嗎

我始終不害怕盛開
只是愛恨輕易成了塵埃
所有走到的地方
你的曾經襯撫著荒涼
即使回憶叢生
流年也會為我建造堅強的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