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60399632

這兩天,讀著一本東野圭吾《當時的某人》推理的書。呵呵,是友人送的。否則,我是不太可能選擇這類的書。

S__60399633 

其實,也是讀讀放放,沒辦法一氣呵成。
因為,推理跟一般小說有別。雖然同樣是故事,但是對我而言,推理小說中情節挺複雜的。心情會跟著裡頭的人物而緊張,而且頭腦要保持清醒,才不會被突然的變化而混淆狀況。

不同類型的書,也譲我連想,我們每一個人的個性也是如此。與他人之間,仔細觀察,有雷同,也有差距甚大的地方。生活亦是這樣,相同的24小時裡,類似的忙碌工作,但心情和態度可能所持稍有差別。

S__60399634

記得昨天清晨,隨興而遇的拍到了兩張令自己心情愉快的照片。空景與花姿。還聯想及一首短詩,於是一不做二不休,就連同照片和短詩一起分享在臉書。
小詩如下:

告解/ eL

早晨,我對一些事物說:
「原諒我,好嗎?」

一切靜默。只能從一本打開的詩集得到慰藉—

「看開一點。」
它沒有這樣說。

S__60399635

我個人很喜歡這首詩的最後:

「看開一點。」
它沒有這樣說。

為什麼特別喜歡呢?照理說,鼓勵勸勉受苦或心情不佳的人:「看開一點。」,不是一種即時的激勵嗎? 然而最後一句:「它沒有這樣說」。

我總會想,當他人脆弱萬分時,再怎麼勸說「看開一點」這樣子的安慰話,有用嗎?個人覺得,搞不好造成反效果。其實,只要與之當下的「陪伴」「聆聽」「同理」,就足以發揮紓緩的力量了。

生命中很多過不去的時刻,總是伴隨太多的「為什麼」。殊不知,走在這個試探連連的人生路上,也許「活著」本身,就是答案。

S__60399636

以eL的另一首詩,作為文字心情最後,特別喜歡這句:「但一切並沒那麼嚴重」。

說辭/ eL

一種淡然難以言說
在心底蘊藏、某個天氣
某首歌、某個想不起來的人
某種紙張的折法
某些句子的收結
或許需要一盞燈
一點點類似哭過的心緖
但一切並沒那麼嚴重
一種淡然難以言說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