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買了一本楊絳的散文集

不時的,總會在Line或Facebook 上,見到人們分享作家楊絳的優美字句。不過說真的,剛看到這名字時,還以爲是男性作家,原來是女性作家。

讀著楊絳的字字句句時,會為當下帶來一股溫柔與貼近心情與感動。後來,我也會去搜尋她的其他字句,但都只是節錄她在不同著作裡的片段而已。對於喜愛閱讀的我來說,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似的。於是我進一步地去查看楊絳有哪些作品。而且還隨興挑選了一本購買,它的書名是《雜憶與雜寫》。

我買了一本楊絳的散文集

取到書後,首先看到書封下頭有一排字寫著:「我早已無父無母,姊妹兄弟也都沒有了,獨在燈下,寫完這篇《回憶》,還癡癡地回憶又回憶。」哇,看得我都鼻酸了..。
也同時想到她曾說的:
「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,到最後才發現:人生最曼妙的風景,竟是内心的淡定與從容…。」

我買了一本楊絳的散文集
——

文如其名。《雜憶與雜寫》篇篇的散文裡,憶著一些人、一些事和一些物….。」經由楊絳流暢的筆觸,彷彿活靈活現地從她的記憶抽屜跳出來這般的真實感。實在不得不讚嘆楊絳的文筆功力。從她如此深入簡出的筆下,不禁在想,那應是一種境界吧!

我買了一本楊絳的散文集

這本書裡其中一篇[花花兒]挺有意思。我個人覺得,在她樸實親切的筆觸中,卻總帶給人不少頗值玩味之處。呵呵,「花花兒」原來是隻貓的名字呢。

想分享這篇花花兒最末頁數的其中一段:

花花兒善解人意,我為牠的聰明驚喜,常胡說:「這貓兒簡直有幾分《人氣》。」貓的「人氣」,當然微弱得似有若無,好比「人為萬物之靈」,人的那點靈光,也微弱得只夠我們惶惑地照見自己多麼愚昧。人的智慧自有打不破的局限,好比貓兒的聰明有牠打不破的局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