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59277315

這兩天,清晨和午後都下了短暫的大雨。
馬上給人一種清涼感。啊,太陽終於可以稍微歇息一會兒了。我都為他開心呢。

話說昨日,頂著發威的陽光,我無懼地走著往郵局取書。哇,16本!這位友人持續多年的以書為禮物,讓我的生日,別出新意、書香洋溢。

S__59277316

怎麼都沒想到,排斥讀詩的我,竟然如今可以一本接一本的讀。原來,持著不懂也沒關係的心態,就輕鬆無壓了。一旦心頭的壓力解除,反而覺得能夠進入詩景,用屬於自己的感應方式,而不是執意的想探究詩人們的心情。

我拿起了阿布詩集《此時此地》,作為序曲。《此時此地》這樣的詩集名稱,真的非常吸引我。

S__59277317

阿布與鯨向海一樣,是醫生也是詩人。
在此本詩集的後面,阿布言敍了不少令人感受深刻的話。將其中我個人專注的部分記錄。先兩段。以下:

...因為我們是活在此時此地的,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,在時間的河流裡,我們的過去曾經也是現在,無數的未來排著隊,跨越稱之為「現在」的門檻而成為過去。過去無法改變,未來無法預測,只有此時此地最接近真實。

..生命,作為經驗的裁體,時間的河流帶著經驗通過我們,又流向遠方;那些經驗可能是愛,也可能是傷害,大多數的時候生命本身沒有辦法選擇經驗,但既然能夠感受,就是活著的證明。

S__59277318

是的,生命過程,也是一個經驗的路程。有愛,有傷害,也有悔憾,還有修復....
而終究,所有的所有,都是因為有感受。
我們要感恩,擁有感受的活著,那是何其幸運啊。每個現在,迅速地成為過去。有沒有美好的回憶沒關係,重要的是你已踏實走過。

生命中,大家各自有不同的痛和苦,心靈上,身體上。沒有一個人天生光明樂觀。沒有一個人不會死。這不斷的提醒我,正因為很多的看似黑暗面,正因為終將死,方更警覺自身的有限。不必期待活得長久,是在永遠離席之前,活出姿態,挺胸抬頭。

分享此詩集裡的一首:


日曆/ 阿布

對日曆而言
每個薄薄的一天
都是新的
即使是廉價的油墨
印在粗糙的紙上

人們有時會停下工作
抬頭看我
對於他們來說
日子只是重複的顏色與數字
作為一本日曆
就必須習慣告別
練習每天
撕掉一部分的自己
時間之於我們不是累積
只是不斷失去

無數的明天在我身後排著隊
等待被丟棄
只有在極少的時刻
會有人停下來
從垃圾桶裡將它撿起
攤平
在蒼白的角落裡
留下美麗的詩句

S__592773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