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總是從微小的一小步前行

今天,居然可以開啟這邊久違不見的部落格,這樣想起來,我就有兩處痞客的格子了。

即使是人煙稀少也無損於寫者的心情。於是,當下就試試發一篇文字看看。

~~~~~~~

我讀三月的空英,有一篇的主題是:「原子習慣」。原來它們是一本書,作者是詹姆斯.克利爾。先將空英此篇的中文部分敲打這兒。如果每日都能從生活中,學得一點點的新知,也是好事一樁,累積「好」的久了之後,也會成為淨化心靈的良方吧。以下小小的分享:

克利爾是一位習慣養成專家。他的書《原子習慣》是《紐約時報》𣈱銷書;至今已售出超過一千五百萬冊,並且被翻譯成五十多種語言。

為什麼《原子習慣》這本書如此受到歡迎?該書提出一個有效樣本系統,幫助你我養成好習慣並且戒除壞習慣。世界各地的讀者無不對克利爾的「微小習慣科學」產生濃厚的興趣。

該書的第一章,作者建議每天努力讓自己進步百分之一。例如,如果你想運動,但又覺得自己沒有時間或體力;克利爾建議每天從兩分鐘開始。隨著時間推移,這個習慣的效果將因著行為的每日重複而增加。他稱這些重要複的行為為「原子習慣」。克利爾表示:「所有偉大的事都是起源於微小的開端。」

克利爾接著給出下面的建議:不是要專注於想實現什麼「目標」,要專注在想成為何種「身分」。例如,兩個人都想戒菸。有人遞給他們香菸時,一個人說:「不,謝謝;我正在戒菸。」另一個人則說:「不,謝謝;我不是吸菸的人。」第一個人仍將自己看作吸菸的人,反觀後者則不然。克利爾說,當我們接受自己所想望的身分時,戒除不良習慣將會變得更加容易。

另外一個關於《原子習慣》所提及的說法:「目標關乎於你想要達到的結果。系統則涉及導致這些結果的的過程。」通常,實現目標時,你會不確定接下來應該做什麼。繼而可能會導致你失去動力。克利爾建議制定一個能幫助自己一勞永逸改變行為的系統。

克利爾的原子小習慣承諾將對你的健康、工作以及人際關係,全都產生巨大影響。

總是從微小的一小步前行

————
確實,不可小看生活中許多「微小」的一小步,一旦成為良好的習慣之後,往往都會是日後影響我們至深的收穫,這也是善的循環。其中,我個人對其中所舉的「戒菸」例子倒是多了些觸發。

例子中,一個人說:「不,謝謝;我正在戒菸。」另一個人則說:「不,謝謝;我不是吸菸的人。」

「目標」、「身分」。
不要只想著我要達成什麼,更應看重自己欲至的身分。我的解讀是:「我要成為我想成為的人,無形中就會有股能量推進我們往前。」

第二個人的講法,真的讓我眼睛一亮。彷彿一種嶄新的身分。明確的告訴自己,舊習已逝,一切都是新的了。因著篤定般的信念所展現出來的那種心境與姿態。

願我們能在自己所屬的生活中各有所得。

總是從微小的一小步前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